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综治工作>>正文

里耶探古,体验秦时文化——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教职工户外活动

时间:2019-12-17 作者:  点击:[]

里耶是土家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2200年前,里耶是秦朝洞庭郡迁陵县的县治所在地,为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重镇,这里有曾被评为“全国考古六大发现”之一的里耶战国古城,拥有“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这样的高度评价。

1215日,为了加强教职工间的交流,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气氛,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分工会研究并报学院党委同意,开展“里耶行”工会活动,组织我院教职工,前往里耶古镇,体验秦时文化。

早上7:30到总理楼前集合乘坐大巴车,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上午9点到达目的地:里耶古城遗址大门。集体拍照留念之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进入古城遗址进行参观。

古城遗址门口集体照

开始游览古城遗址

进入古城遗址后,导游重点给大家介绍了具有“中华第一井”称号的古城一号井,该井结构十分讲究,它使用43层榫卯结构依层叠砌,并封存了三万多枚秦简牍,共计20余万字。

“中华第一井”

里耶简牍,纪年从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最让大家感到称赞的是,里耶秦简里还发现了我国最早的乘法口诀表。竹简上列出的这些乘法口诀与今天我们使用的乘法口诀如出一辙。

秦朝乘法口诀表

秦简博物馆是必到的地方,大家从这里了解到了秦代简牍制作的流程;秦国变法的管理制度;秦国时期的移民、户口登记以及秦朝官吏的工作时间、工作程序等。

 





 

 

游览秦简博物馆

晚上5点,大家坐上返校的大巴,对这次活动纷纷表示认可。希望以后举办更多有利于增强教活力、提升素养、凝聚力的教职工活动。

窗体底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