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综治工作>>正文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采取“四个不离”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时间:2020-04-28 作者:  点击:[]

 

(通讯员:沈言)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学校吉大发(20202号文件《吉首大学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了“不离岗”、“不离人”、“不离线”、“不离心”的四个“不离”措施,扎实开展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一是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不离岗”。学院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坚守工作岗位。学院于2020420号下午在院学术研讨室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双一把手”工程,会议也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岗位和担负的责任。山东菏泽张同学,因为报考某校辅导员需要学院出具在校表现及学院学生会干部任职经历证明等政审资料,由于院领导到岗到位,将所需材料签字盖章后及时准确地传送给了毕业生。

二是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不离人”。学院要求,对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要做到随时有人处理。学院制定了《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内值班安排表》,每天有人值班,随时处理毕业生相关事宜,随时解答毕业生政策咨询,随时提供毕业生就业信息,随时排解毕业生相关难题。学院每天一报毕业生招聘情况,一周一报毕业生就业情况。湖南永州李同学因为用人单位要求马上调档(毕业生档案),该生以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找不到人,心理十分着急,通过联系,学院有值班老师,值班老师及时进行了处理。事后该生发表感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这边工作也没离人啊!”像这样毕业生调档的情况就有4例之多。

三是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不离线”。学院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保持好与毕业生的线上联系和指导。315日,学院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本学期实践教学形势进行了研讨与预判,要求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对部分必须开展现场实验、实习才能开展的论文(设计)选题,可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在线上加强指导。学院于2020320号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五要五不许”工作要求,加强了网上教学的管理,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影响学生学业,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影响毕业生正常毕业。据统计,目前,学院通过线上就业指导12次,线上提供就业信息1038条。

四是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不离心”。学院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关注、关心、关爱广大毕业生同学。202221日,学院发出了《致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对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出了“抓住机会,积极准备,毕业就业记心间”的倡议,真诚提醒毕业生认真书写毕业论文、因学业困难无法正常毕业的学生做好重修选修及考试准备、主动关注招聘动态、做一份全面展示自己特点的求职简历、保持良好心态、主动适应新的招聘形式等相关事项,真情告诫他们“好工作是找来的,不是等来的”。学院还特别重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学院已对建档立卡户家庭的21名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帮扶,并将一对一帮扶《登记表》挂学院QQ群,便于大家监督,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及专任老师担任帮扶老师,为他们及时提供就业信息、真情开展心理辅导、认真进行就业指导等。

重就业,促发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真诚服务,为实现毕业生充分满意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