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组织机构>>正文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制度

时间:2016-03-18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国家前途与命运的大事,是以人为本,具有战略意义的人才工程,是利在当,功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完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我院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特制订本工作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在学院总支领导下的以退休老同志和一定数量的在职骨干教师为主组成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学院党总支学院团总支教育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助手和参谋,负责指导、推动、协调、配合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二条  关工委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为根本,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努力把青年教师和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条  退休老教师,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等方面的优势,是教育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要根据“因人制宜,用人所长,自愿量力”的原则,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第二章  主要任务

    第四条  关工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时机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准则教育;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美德;帮助学生树立自主意识、竞争意识、科技意识、创新意识以及相互交流沟通的信息意识,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第五条  配合有关部门对青年教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中开展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在培养青年教职工方面的特殊作用,帮助他们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

    第六条  配合学院总支学院团总支等部门辅导学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革命传统和民族文化,了解学校的校史,理解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七条  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心理咨询和适合于学生特点的文娱体育、社会公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促进青年身心健康成长。

    第八条  开展对困难生的帮教工作,力所能及地开展助学、帮困等活动。

    第九条  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三章  工作原则

    第十条  坚持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领导下,围绕学的中心工作,服务学的中心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十一条  坚持“拾遗补缺、配合补充”、“到位不越位”的工作原则,积极配合学院党总支、团总支等部门,共同做好培养教育学生的工作。

     第十条  关工委开展的一切活动必须坚持自愿和义务服务的原则。  

第四  机构、人员和制度

    第十条  学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直接受学院党总支领导,具体学院团总支负责

    第十条  学院关工委设主任1人(由学院副书记兼任),副主任1人,(由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富有奉献精神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工作人员若干人。    

    第十条  关工委全体会议一般每学期召开不少于二次,传达学习校党、上级有关部门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工作,总结、交流经验。

    第十条  文档的归档整理工作由学院团总支负责。

    第十七条  本制度未尽事宜由学院关工委报学院党总支研究部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