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唐炳老师指导的13物师学生在国外知名期刊JMMM上发表论文

时间:2014-11-28 作者:  点击:[]

“生命不息,科研不止”——这是唐炳老师的座右铭。

自2015年6月进入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工作以来,唐炳老师秉承授业恩师吉首大学已故教授李德俊教授的遗志“刻苦钻研,踏实科研”,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孜孜不倦地阅读文献。在深夜和凌晨,我们总能够看到第三教学楼北201办公室的灯还亮着,那正是唐老师在埋头。唐老师以办公室为家,累了就在椅子上休息片刻,稍过一会便起身继续思考,唐老师总是在思考不同的科学问题,一刻都不让自己闲着。基本上除了上课,都能看到唐老师在办公室辛勤地工作。在他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他对科学充满着无限的热爱。他想要以自己有限的生命,为无限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也正是为了能够完成李德俊老师的夙愿,为研究生和助研的同学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唐老师使用自己的科研经费购置一些高性能的计算机,使他们可以更好地投入到研究中。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下,一支充满活力的理论物理研究小组开始慢慢的成长起来。现在小组主关怀要的研究方向有:一,DNA双螺旋结构中的孤子和热传导;二,非线性声子晶体中的孤立波;三,引力波孤子;四,二维铁磁材料中的局域激发。小组每周会召开一次小组会议,主要是本科生和研究生汇报最新的工作进展。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唐老师对小组成员都严格要求。本科生和研究生除了上课以外,都必须在办公室做科研工作。但同时,小组也有丰富的娱乐活动,使他们可以劳逸结合,比如爬山,跑步,聚餐,唱歌等,这些活动的开展,都是为了他们可以更好地投身于科研工作。

图为 小组成员在汇报工作情况

图为 研究小组成员在工作中

通过小组成员的艰苦努力,团结合作,小组已经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日前,唐老师指导的13级物师班的李广玲和付媚两位小组成员完成的论文工作已经被国外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成功录用,并已在线出版(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885316321850)。这是本科生研究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我们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唐老师的正确指导下,小组成员继续刻苦钻研,一定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吉首大学理论物理学的发展,尽力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