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优秀毕业生>>正文

优秀毕业生特辑——兰波

时间:2017-06-13 作者:  点击:[]

兰波:他是优秀团干,他也是优秀学生干部,他还荣获专业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南勋奖学金等等等等。2013年,他来到了吉首大学,活力四射,斗志昂扬。在四年时光中他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他的自律和奋斗让自己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和养成良好的品质。四年过去了,他用自己的青春书写出了传奇与无悔,对于要离开母校的他,又可以开始自己激扬人生的一个新篇章。

有的放矢

“我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去辛勤教导学生,默默等待桃李满天下的那一刻”兰波说。一个平而不凡目标,悄悄地伴随他四年,让他下定决心去改变自己、充实自己。高中的时候的他还是一个内向腼腆的清秀少年,为了去锻炼自己,他选择了物理学(师范)专业,希望自己在这样一个极其需要自我表达与人际交往能力的学科中改变。大学生活中的一次次前进,让现在的他与人交谈举止从容,神情镇定,胸有成竹,有着不错的教师气质。大学中的他还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外出活动,他说他希望自己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这样才能拓宽自我的眼见,不过他还是表示自己对行万里路的遗憾,遗憾自己走的圈子还是太小。

自律,坚持

兰波对学弟学妹们说到,进入大学,意味着没有别人的约束,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律,自己要想清楚应该做什么才是合适的,可以外出,但外出是开拓眼见的,可以打游戏,但游戏是放松自己的,可以参加活动,但活动是要锻炼自己的。一定要让自己大学四年过得充实。还有就是要坚持,他说他自己同样感到遗憾的事自己大三期间组队创办了一个教学机构,但是由于合伙的朋友们以及自己实习和工作问题,这个机构没有好好坚持下去,从而放弃。所以他强调一旦做出了选择,就要坚持完成,决不半途而废。

做开心的事,做有意义的事

关于大学中如何面对各种各样的活动时,兰波指出要做自己喜欢做的活动,让自己开心,做有意义的活动,不留遗憾,因此我们要学会如何去跟别人交流,如何清晰地去表达自己内心所想,如何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等等,但是认识自我才是一切的出发点,知道自己哪些方面不足,然后再有意识地去锻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其中,兰波对三下乡活动做了具体分析,他鼓励大家多参加此类活动,他认为这样的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培养感情的好机会,从而让大家认识更多出色的人,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学习是灯,努力是油,要想灯亮,必须加油

作为一名学生,其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是努力学习。大学中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还需要学习其他技能。可,无论是哪一种,我们都离不开努力。“我们一旦决定去学习某些东西是,我们就应该去‘钻’、去‘研’、去‘练’。‘钻’是我们学习的根本,对于任何学科都应该去深入。‘研’是我们学习进步的基础,深入后要去探本质。‘练’是我们掌握的途径,学而不练则怠。”学长用自己四年时光的经验阐述了传承。最后,送上兰波的座右铭:学习是灯,努力是油,要想灯亮,必须加油。

改变,坚持,努力,学习虽然是四个老生常谈话题,但是兰波学长用自己的行动重新证明这四个话题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

关闭